[原创] 不安全的互联网系列(2) 家庭路由器部分

一个虚构的场景,某受害者在某大论坛看到一篇标题党的帖子,打开了发现有很多很小的打不开的图片,就发帖声讨楼主。却不知道路由器的dns已被攻击者修改了。下次受害者打开 chewang.net 跳转到山赛hao123网站是小事。打开淘宝购买东西付款时没注意地址栏没有锁标志或者没注意付款界面显示的付款内容就付款了,结果等了几天没收到货找淘宝才知道自己根本没给卖家付款,而是把钱打给攻击者了,这就很悲剧了。

当然了,上面那个场景并不容易实现,有些要求,比如路由器弱口令、被攻击者猜到了路由器IP,攻击者猜对路由器型号,才会受到攻击。看似艰难,但是很多路由器是默认密码,IP地址更大部分都是192.168.1.1,主流的路由器型号也不是很多,受害者就很多了,听说13年一次大范围攻击中在网的路由器4%的中招了。详细情况大家可以搜索“路由CSRF”。这里说一下解决办法:1.修改默认密码,2.修改默认路由器地址,3.经常去更新路由器固件(祈祷路由器厂家在路由器有漏洞时更提供新固件)。

上面写得是用户浏览网站中的招,但是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中招的可能,部分路由器默认对外网公开了一些服务,例如web、telnet 等服务,虽然只有极少数路由器有这个问题,但是也需要注意,如果设备再有后门密码,或者登陆验证跳过就被杯具了。有些人会扫整个互联网,尝试找到有问题的设备的哦。

这一块就不再细说了,各个品牌的路由器问题并不统一,而且在不断出新的问题。这里有国外的一份路由器漏洞列表,但是并不全,甚至一些国内品牌都不存在,只能作参考。地址是: http://routerpwn.com/ 。

建议只能是修改默认密码,修改默认IP,自己确认没有在外网开web、telnet 等服务,在更新到最新固件,这样一般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WordPress › 错误